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晚上6-8點 騎單車最危險


【記者楊宜中、林相美、黃良傑/綜合報導】

單車人口增加,單車車禍數也日趨增加。屏東市有一名六十多歲洪姓老婦騎腳踏車返家遭機車騎士自右後擦撞送醫不治,法官判賠六百五十萬元!

花蓮縣警局交通隊分析則發現,下午六點至晚間八點是自行車車禍的高峰。

花蓮地區自行車運動風氣興盛,也有不少自行車遊客前來旅遊,自行車行車安全問題不容小覷,花蓮縣警局特別進行自行車車禍調查。

統計顯示,九十六年至九十八年上半年,花蓮地區自行車車禍總數為二百七十六件,自行車車禍發生時段除了最高的下午六點至晚間八點外,其次則是下午四點至六點,提醒民眾下午六點到八點之間,除了是下班時間,天色也逐漸變暗,民眾在這個時段騎車,更要小心。

機車撞死騎單車老婦 判賠650萬

屏東市去年十二月就發生一件六十多歲洪姓老婦騎腳踏車返家,在距家門口不到五十公尺處,遭蘇姓女子騎機車擦撞送醫不治,洪婦家人向屏東地院提告向蘇女索賠一千零二十七萬元,被告指洪婦突然右轉才追撞,只願支付喪葬費五十萬元。法官調查,認為老婦還未到家,右轉不合情理,判賠六百五十萬元。

復健科醫師也發現,近一年來騎單車造成運動傷害的病患明顯增加,有些是姿勢不正確,有些是平日不運動,假日一騎數小時的後遺症。一名女子第一次騎車騎了三小時,頸部酸痛急遽惡化,手臂至手指也出現麻痺,一度以為中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提醒,平時沒運動的人忽然長時間運動,極易造成運動傷害,騎車前最好暖身十至二十分鐘,騎車每二十至三十分鐘應稍作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嚴禁使用「匿名」留言,詳見《如何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