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手煞左前右後單車 藏翻車危機


【記者曾鴻儒、高嘉和/台北報導】

單車風正夯,但現在新款的自行車,絕大多數都是左把手煞前輪、右把手煞後輪,這項與一般國人騎車習慣不同的設計,很可能是單車騎士發生意外的危險因子。

消保會觀察單車事故,許多都是因為「煞車失靈」造成,所謂煞車失靈並非機件故障,而是「煞車習慣」導致。

消保會組長劉清芳指出,國人以機車代步者相當多,機車煞車方式是左把手煞後輪、右把手煞前輪,早年台灣自行車煞車構造也是如此。但近年國內主要廠牌生產的單車剛好相反,當緊急情況發生時,人往往不自覺地先煞左把手,結果前輪先煞車,後果就是翻車。

有過摔車經驗的單車族Kevin表示,曾經左手緊急煞車,結果自行車幾乎由後往前「直立」起來,人也往前飛了出去。

自行車張姓車商表示,他賣車時,會主動探詢是否要調整為大家較習慣的「左後右前」,但很少有客戶願意調整。

自行車業者表示,自行車煞車操縱桿究竟要怎麼控制車輪,只要煞車線重拉,半小時就可搞定,至於「左前右後」完全是依據CNS國家標準,不是業者訂定的。

劉清芳認為,「左前右後」的設計雖然符合上個月才訂定國家標準,卻不合乎國人習慣,經濟部應主動要求業者在生產時修正,或者站在消費者角度,同時生產兩種不同設計的車輛,主動提供改裝服務讓消費者自由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嚴禁使用「匿名」留言,詳見《如何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