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交大傳「騎」》騎單車到處玩 3學分賺起來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

騎腳踏車也能拿學分!交通大學24名學生單車客,把上課所學結合時下最夯的腳踏車運動,利用GPS定位器記錄腳下踩踏的每一條路徑,寫下一篇篇關於沿線鮮為人知的人文特色等有趣網誌,在網路爆紅。


騎車趴趴走 寫部落格


昨天中午12點半,24個學生單車客來了約一半,就在該校浩然圖書館內,為對他們經歷感興趣者現身說法,也算是替這堂「騎腳踏車課」做了場成果發表。


這門課其實是該校客家文化學院傳播與科技系的選修課程─數位典藏理論與實務,1個學期3個學分,指導老師林崇偉讓他們邊騎單車邊學習如何以數位科技企劃、執行、記錄、典藏及分享。


社區騎透透 在地關懷


傳科系楊雅筑、電子系翁囧明因此和有風糖故鄉之稱的寶山鄉新城社區結緣。他們發現這個在風中飄散著黑糖香氣的客家村落,居民靠著關懷自己居住地的精神,把日治時代就存在的黑糖產業,重新包裝、出發,創造出屬於現在自己社區的特色,提供地方工作機會,也兼顧弱勢的外籍配偶。


光電所一年級的許翼鵬認為,這堂數位課程看似和他專攻的光電領域無關,可是舉凡GPS路徑、體能狀況等記錄工作,卻和光電實驗一樣,都必須嚴謹以對。


交大單車客從去年8月到12月已陸續騎訪桃竹苗60多個社區、原住民部落等,並於12月初在Web2.0 地圖日記上建立「單車客不只是過客」網站,提供這些社區、部落的單車路徑、運動資訊以及沿線人文風采等,1個多月就獲上萬人次點選瀏覽,人氣持續發燒中。
「單車客不只是過客」網址:http://www.atlaspost.com/nctubike.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嚴禁使用「匿名」留言,詳見《如何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