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愛騎單車 廿歲男腰椎間盤退化

【馮惠宜/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廿歲男子,因為愛騎越野腳踏車,每周到郊外飆鐵馬三到四回,最近開始感到下背疼痛、腰部劇痛,甚至坐立難安,到醫院檢查,這才發現他腰椎椎間盤已嚴重狹窄退化,這是一般民眾要四十歲以上才會發生的症狀。

  署立台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蔡明妙指出,最近因油價不斷上漲,使得腳踏車成為最熱門的代步工具,門診中近來因騎腳踏車,導致下背痛的痛患增加許多,檢查發現這些患者,不是肌肉耐力不夠,騎乘前未做暖身運動,就是騎乘姿勢不正常所造成。

  像這名上班族,騎腳踏車健身,一周三到四次,短則一小時,長則兩個小時,有時甚至會到山上挑戰越野腳踏車,最近半年,每每騎久後,就感到下背疼痛,但只要休息就會慢慢好轉,這兩周,不騎車時,坐也痛、站也疼,連彎個腰都覺得困難,只好到醫院就醫。

  進行X光檢查,發現患者腰椎第五節、薦椎第一節椎間盤已因長期姿勢不良,造成壓迫、且嚴重狹窄,年紀輕輕腰椎已經退化,這是一般人過四十歲才可能發生的事。

  蔡明妙指出,騎乘腳踏車姿勢不對,最可能造成腰酸背痛,因背部弓起,背部肌肉首當其衝,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腰椎壓迫;而且背部弓起,易造成頸椎仰起;另外手握把手如過度用力,則有可能造成手麻的症狀,還得當心膝關節過度使用的傷害,單車族絕對不能夠掉以輕心。



轉貼自 中時電子報

相關新聞
醫師:騎單車姿勢不良 小心下背痛上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嚴禁使用「匿名」留言,詳見《如何留言?》